Nslide 2

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指数助力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 - 28/10/2015 4:42pm

        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海外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逐步扩大。人民币持有者寻找资产保值增值投资渠道的需求日益增加,而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也逐渐受到海外人民币持有者和投资者的关注。近日,中国银行在北京、伦敦、新加坡三地同步发布“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交易指数”,为国内银行间市场上首只可交易人民币债券指数。

  见证了首发仪式的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郭宁宁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时说,中国银行人民币债券指数将进一步满足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结果

  郭宁宁说,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日益受到海外投资者青睐,这个存量超过40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债券市场为离岸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广阔的资产配置空间。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在迅速开放,投资者结构日益多元化。中国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末,191家境外机构(不含主权类机构)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中国债券市场之所以吸引境外投资者,主要缘于其安全性高、收益率高、流动性高,以及具有良好的分散化效果等四方面因素。

  郭宁宁分析,一是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币值仍然相对稳定,持有人民币资产相对安全。二是人民币债券收益仍然远高于美欧等发达地区债券市场。三是人民币债券市场体量巨大,流动性高,容易变现。四是持有人民币债券能够为组合带来良好的分散化效果。

  “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开放,与世界一同分享人民币国际化的红利,有助于提高境外机构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结果。”郭宁宁说。

(新华网)